close

logo  

---------------------------

使用軟體: SAI  /  使用繪圖板: WACOM BAMBOO

耗費時間: 1~2 hr

---------------------------

前言:

第一篇教學文就在誤打誤撞下生出來了...

其實是練習作品畫完瞬間覺得有點空虛(?),

又重新截一次圖,

一方面複習作畫的過程,一方面當作一種紀錄,

幾年後回來說不定會覺得以前畫的比較好(不是這樣的吧!)

 

 

 

言歸正傳,進入正題前希望能有一些共識--

 

 

1.請用"輕鬆"的心情看待這篇紀念教學文

沒有絕對要執行的跟我如出一轍才能完成作品,

有時候用已經會的方法也能達成,

有時候只是想找一個比較快的方法,

更多時候... ...只是自己用得順手罷了。

 

 

2.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討論

所謂分享東西嘛,就是想要同道中人看了,

不管是要吐槽(不我會傷心)、喇賽、討論、詢問等,

能有更多的交流空間,一起成長進步~

那步驟因為沒有很死,

甚至完成了要細修到甚麼程度都是個人決定,

對於過程有疑問也都可以留言提出!讓本教學更臻完善(說不定純粹是我漏打了XDD)

 

 

那麼,就正式開始吧!

 

 

教學/過程:

一、草稿置入(若為電繪打稿可跳過此步驟)

 

1  

 

很常我們手繪完的草稿拍完照要置入SAI都會另外開一個視窗,

變成不是我們要的畫布尺寸;

當然這裡可以用上方工具列作調整,

但我更常直接複製貼過去:

1.把檔案抓進去後用橡皮擦把不需要的部分擦掉(上圖)

 

2  

 

2.(上圖)這裡的用意是直接用快捷鍵把全部東西選起來後回到真正要使用的視窗貼上;

就會原封不動的都複製過來囉!另外快捷鍵多記幾個在作畫過程中會省很多事~

ex.取消選取Ctrl+D

 

3  

 

3.(上圖)複製過來後就可以用變形快捷鍵來調整大小、形狀了,

【補充一下,自由變形狀態下要等比縮放按住shift後再調整大小;

那如果按住Ctrl再點邊角的方格拖曳,就可以自由改變方向,讓形狀更富變化。】

這個快捷鍵搭配上圖層功能真的很強,

在每個圖層裡都可以改變任一物體的形狀、角度,完全不怕畫壞~

 

 

二、繪製線稿(直接電繪打稿者從此步驟開始)

 

4  

 

基本上如上圖所述,先把草稿透明度降低我們再開一個新的圖層在上面,

而為了避免圖層過多混亂,可以為圖層取名(圖層多的時候尤其複雜)。

線稿繪製完後放在最上面,其他我們新開的圖層順序一定都會在線稿的「下面」

不這樣做的話你畫甚麼東西都會蓋在線稿上,這樣就看不到了

而線稿我們接下來也把它透明度降低方便描圖參考用。

(ps.本次作品線條只是當形狀參考,最後不會在成品裡,所以稍微撇出想要的形狀即可XD)

 

 

三、上色

 

5  

 

1.上圖是我直接統整本次我使用的圖層給大家參考,

勉強講要嚴格遵守的其實就只有順序,

圖層數跟畫法... ...相信我,這絕對不是重點,

今天你要開100個圖層把所有東西都畫到栩栩如生也沒關係,

或在一個圖層內解決的神手也不是沒有,純看個人習慣;

而因為這次草圖浮現在腦海時就不打算畫太複雜,

所以上色部分除了背景我只開兩個圖層(而且還是用面積大小去區分... ...),

供大家參考。

 

6  

 

2.大面積色塊(上圖)

---------------------------

使用工具:鉛筆  /  濃度100  /  筆刷形狀:和紙(濃度100) / 牛奶結冰(濃度100)

---------------------------

因為想要手繪的蠟筆感覺,直接用鉛筆改屬性還滿方便的,

貓咪我用和紙,狗狗我用牛奶結冰

當然還有很多可以選,視當時自己的需要做取捨,

其實慢慢嘗試也是種樂趣,才不會在制式化的教學中扼殺自己的創意。

 

繪製中用較大筆刷的話容易產生像上圖貓耳右邊那樣,邊緣非常不整齊的狀況;

這邊可以用濃度較低的橡皮擦輕微擦拭過後再用較小直徑的筆刷去補邊緣蠟筆的感覺,

不然糊糊的會很怪。

 

決定底色後如果想要在底色上加顏色又不想超過範圍--

鏘鏘,好用的保護不透明度」來囉~(or用剪裁遮色片亦可達到相同目的)

勾選後繪製的範圍將不會超過原本圖層有畫到的地方!!!

這裡我加了一些深橘以免太單調~

 

(※注意:圖層進入保護不透明度狀態後會在圖層列的圖案旁邊標示"保護"兩字,

有時候覺得奇怪為什麼畫不出來有可能是因為"保護"忘記關掉的關係,

這時候調回來就可以囉XD)

 

7

 

3.小面積色塊(上圖)

---------------------------

使用工具:鉛筆  /  濃度100  /  筆刷形狀:和紙(濃度100) / 牛奶結冰(濃度100)

---------------------------

這邊大致上跟上一步驟相同,

只是細微處要更仔細,舉例來說眼睛的地方我就會放大用較小直徑的筆刷去修。

記得還是可以繼續靈活運用橡皮擦修飾!

 

8  

 

4.結尾

最後開一個新圖層畫剩下的東西做結尾;至此完稿。

這裡提醒作畫過程中真的要邊修邊關掉線稿來回比較,才不會像我一樣畫到最後關掉發現根本鬼畫符超不像XD

又再回去改... ...

 

------------教學終了------------

 

 

 

結語 / 感想 / 檢討:

這次是難得的沒想太久配色,

因為圖像浮現在腦海中時就大抵定了調,省了很多選色的煩惱(本人選色有障礙orzz),

因為沒有學過相關理論只能自己嘗試,在這部分應該可以再多參考一些自己喜歡的作品才是;

大抵上這次都是用相近色去調色,

用對比色的話應該又有另外一番新風景吧!

總之這次的練習也在邊崇拜用色如有神的繪師們邊含淚作畫的過程中結束了,

所謂

 

       色相環上的一小步,就是我的一大步。」

 

重點是... ...是喜劇還是悲劇根本立馬呈現阿!!!

殘酷到我只能說,Ctrl+Z,有你真好。

 

成品

logo  

ps.好像都沒講到標題來由吼補一下XD  純粹是因為在妄想中認為這張圖很適合當作爵士樂CD的封面哈哈哈

(你可以再厚臉皮一點)

arrow
arrow

    Dr.Z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